2008年11月30日星期日

分享~感人、浪漫的”Shmily”

爷爷奶奶结婚已超过半个世纪了.从他们相遇的那一刻起,就玩起一种只有他们自己清楚的特别游戏:-在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写下“Shmily”这个词,等着另外一方去发现.他们轮流着在屋里屋外留下“Shmily”字迹,一经对方发现,就开始新的一轮.

他们用手指在糖罐和面粉罐内画下“Shmily”,等着无论谁去准备下一餐的食物时发现它.俯瞰中庭的窗户上,他们用窗上的露水涂鸦着“Shmily”,中庭是奶奶拿温热的、自家作成的蓝色布丁给我们享用的地方.“Shmily”曾写在热水沐浴后还残留水蒸气的镜子上,在下一次沐浴后又会再一次现出痕迹.有时,奶奶甚至会重卷一整卷卫生纸,只为了在最后一片纸上写下“Shmily”.

没有“Shmily”不可能出现的地方.仓促间写的“Shmily”会出现在汽车坐垫上,或是一张贴在方向盘轴心的小纸条上.这一类的字条会被塞进鞋子里或是压在枕头下.壁炉架上的灰尘和壁炉里的煤灰都曾写着“Shmily”.这个神秘的字像爷爷奶奶房子里的家俱一样,成了他们房间的一部分.

在我能深深体会到爷爷奶奶玩的游戏之前,“Shmily”经吸引我一段很长的时间.年轻让我不相信有真爱,真爱是纯净、贞洁且历久弥坚的.然而,我从没有怀疑过爷爷奶奶之间的亲密关系,他们让爱坚定不移.他们的小游戏已远非调情消遣,那是一种生活方式.他们之间的感情是基于一种深挚的爱和奉献精神,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幸运能有这样的体验.

爷爷奶奶一有机会就彼此执手相握.要是无意中他们在小小的厨房相遇,会偷吻浑然不觉的另外一方.他们说完彼此的半截句子,玩拼字和字谜游戏后,会互相亲吻一下.祖母常忘情的对我耳语,爷爷是多么的可爱迷人、多么的英俊,上了年纪的爷爷散发着成熟的风采,奶奶声称她确实明白如何去了解爷爷.每次餐前他们垂首祈祷,对他们拥有的幸福不胜感激,一个美好的家庭、美丽的未来和拥有彼此.

可是一片黑云笼罩在奶奶的生活上,奶奶的癌症恶化.首次发现是在十年前.像平时一样,爷爷寸步不离相伴在奶奶身边.为了安慰奶奶,爷爷将他们的房间漆成黄色,让奶奶随时都被阳光围绕.即使当她病到无法到户外去时,依然有阳光.

起先,借着拐杖的帮忙和爷爷的手坚定的扶持下,他们每天上教堂散步和祈祷.但随着奶奶日渐瘦弱,最后再也无法离开房子一步.有一阵子,爷爷独自去教堂,祈祷天主能看顾奶奶.然而那一天,我们每一个人担心忧惧的事终于还是发生了.奶奶过世了.

在奶奶的葬礼上,绑住花束的粉红缎带上潦草的写着黄色的“Shmily”.当人群散去,叔叔、姑姑和其他家庭成员走向前,最后一次围绕在奶奶身边.爷爷站在奶奶的灵柩旁,颤抖的吸了一口气,他开始对奶奶唱歌.

歌声从爷爷的泪和悲伤中传出来,一首情意深长、嗓音嘶哑的催眠曲,我悲伤的心也随着震撼,我一辈子也无法忘怀那一刻,这个令人震撼的发现.谢谢你们,爷爷奶奶,教我懂得了爱.因为我终于明白了他们特殊小游戏的意义: “S-h-m-i-l-y”

See How Much I Love You. ( !我是多么的爱你! )

告诉你身边的人,你有多爱他们,因为,也许你没有另外的一天可以告诉他们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